仏舎利ロック

国家一级退堂鼓表演艺术家。沙雕/惊悚型鸽手,欢迎入坑,不管埋()

【破冰/人义】围棋AU短篇故事 2

  • 充满围棋的AU,可能影响阅读

  • 想写个段子,不知道为什么加了很多剧情进去。


======


2.连接


  “同伟哥哥,如果是你的话,这块棋你会怎么治孤呢?”

  练习室里,祁同伟陪着同门的小孩复盘,忍不住不耐烦的劲儿。他已经在各大青年赛里称霸四方,想要拿到头衔无非是时间上的问题。当前他急需高质量的对局来维持手感,而非像现在高育良要求他的陪其他学生让子虐菜。

  对一些刚学棋的孩子,祁同伟还能勉强保持点面上的客气,但面对这个棋龄没比他差两年、整天死皮赖脸要跟自己对局还从来都没赢过的“臭棋篓子”赵东来,祁同伟已经逐渐扔掉了他伪善的面具。一开始还是点到为止,现在祁同伟都直接大开杀戒,一百五六十手就给人砍的落花流水。

  虽然战绩一边倒,但赵东来几乎从不投子认负,这让祁同伟颇为头疼。不仅不认输,还要拉着他复盘,复盘的时候还要问很多没水平的问题,比如刚才那种。

  祁同伟眯起眼睛看着那块黑色的孤棋,脑子里飞速计算。那块黑棋被压迫得苟延残喘,几乎没有腾挪的空间,里头粘的乱七八糟。

  “你这不叫孤棋,叫死棋。”祁同伟丝毫不留情面,“这块之前没死,是因为你从这开始延出去做大龙了,所以我断了这块,你两边都得重新做活。”

  祁同伟抓起几枚棋子,倒扣在棋盘上:“如果被白棋从这断成两块,明显底下就已经没有眼位了,撑死了是个劫活。下边是我的,上角被我挂了,根本连不出去,你治哪门子孤?”

  赵东来盯着棋盘,不断摆弄着那几颗反扣的棋子,他按祁同伟说的摆了几种死活,确实都死的很难看。

  “那如果你断了之后我这样尖顶呢?”

  赵东来不屈不挠的较起了真,把棋谱又还原了几步,按自己的想法摆出来给人看。

  祁同伟气绝,他真后悔刚才为什么要一五一十的给赵东来讲治孤的策略——产生这样一块孤棋,不是做活有问题,而是你光顾着圈地,根本没想着连接啊!他又回想起平时给赵东来讲的棋,这不连接的老毛病十盘棋能犯十一次,他纠的频繁,但赵东来总犯。

  “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了!你就是不知道连接!”祁同伟蹭的站起身来,把棋局退回到10手之前,语速如机枪:“我刺这的时候你就应该立刻粘上,愚型也比你那中腹二间跳大绳强多了。粘完了往下碰,把眼位先留出来,这里征子不利,我不会强吃你这两颗棋筋。底下盘活了接住了,外面大龙就不用为了做活搞得那么难受,你看看你现在,一条大龙打劫活丢不丢人?劫材损了多少?”

  赵东来一字一句听得仔细,按照祁同伟说的招式落子,很快摆出了不同的局面。祁同伟气还没消,继续数落着:“死了也不知道脱先,后面这几手是打算葫芦娃救爷爷吗?”

  祁同伟抱着胳膊,表情凶神恶煞。赵东来是点头了,周围其他人的头可全都抬了起来。

  “咳…不好意思东来,我说话太重了。”

  被人用异样的眼光盯着,永远是祁同伟的软肋。他尴尬的咳嗽了两下,立刻向赵东来道歉。

  赵东来这才觉出不对来,一抬头发现满屋子的人都在往这边看,登时站起来笑容满面:“别介别介,我下得菜,老忘了连接,你消消气,以后我一定注意连接。”

  祁同伟点头,不安的望着四周,周围看热闹的人仍然不在少数。赵东来一看,忽然福至心灵:“这样吧,反正我水平也菜,咱俩下棋浪费你时间,我去高老师那把他昨天新发的棋谱汇总拿来,陪你打会儿谱怎么样?”

  祁同伟听明白过味儿来,浑身毛都炸了。他背对着别人给了赵东来一记眼刀,赵东来笑得愈发欠揍,还冲着他挑挑眉毛。

  “…行。”

  众目睽睽之下,祁同伟拿他没辙,一狠心一闭眼,咬牙切齿地回答道。

  “那咱们走吧。”

  赵东来奸计得逞,拉起祁同伟就往外跑,好不快活。

  “哎永强,你说他们俩怎么回事?”陈光荣看完了八卦全程,百思不得其解:“那人谁啊,祁同伟跟他犯不上吧?”

  “赵东来吧,他俩不是关系挺好的么?该你走了。”

  “你没看祁同伟走的时候那样,”陈光荣一边说一边落子,立着眉毛学祁同伟学得四不像样:“气的眼珠子都快瞪出来了!”

  “他没生气吧,最后还不是俩人裱一块儿出去的。”

  蔡永强瞟了一眼陈光荣的怪样,认为对方的观点缺乏支持依据:“祁同伟跟其他人对局几乎都是同时下几盘棋的,但跟赵东来下棋的时候就是一对一,而且还经常给他多讲一点,刚才不也是么?”

  “嘁,虚伪!”陈光荣不屑的撇嘴:“我赌他们出门以后拉手超不过三步!”

  “咸吃萝卜淡操心劲儿的,”蔡永强这回没跟着往外瞧,专心的盯着面前的棋盘,慢悠悠的开口:“光荣,明明你和我都跟李老师学棋,你干嘛老关心人家高老师门下的闲事?咱俩这盘棋你还下不下了?”

  话音随棋落,蔡永强精准地码好自己的白棋,然后把黑色的棋子刷拉拉地提走了一大片。

  “我靠,蔡永强你算计我!”陈光荣看着蒸发的棋筋,笃地发出哀嚎:“你肯定是趁我没看见多下了!”

  蔡永强哼,蔡永强不说话,蔡永强倒要看看陈光荣还能闹哪样。

  不少人又朝这边看过来,陈光荣不管不顾,一把抹在棋盘上:“这局不能算!”

  “你赖不赖呀?”

  看热闹的人里,也没有人听得出来蔡永强生没生气。

  “你别跟着我!”

  练习室外两步半,祁同伟气急败坏,要把人甩开。

  “同伟哥哥,说话不算数不是好孩子的行为!”

  “我…你才是小孩!大人的事你少管。”

  祁同伟没想到面前这个舌灿莲花的屁孩子有一天竟然使出了如此符合年龄的语言攻击。

  “那你的意思是,现在让我一个人回练习室去?”

  赵东来抱臂歪头,个子上吃点亏,气势上却不差。

  “……那你回宿舍去。”

  “那你是想你一个人回练习室去?”

  赵东来不依,仗着自己跟祁同伟住一间,趁机要挟。

  “…你就不能让我自己待一会儿?”

  “可以,你说吧你去哪?”

  祁同伟扶额叹息,告诉你好让你跟过去吗?

  “……你可以跟我一起回宿舍,但是我打谱的时候你不要打扰我。”

  这是祁同伟能做的最后的妥协,赵东来能从那人的眉宇间读出那些不善的情绪,但他不怕。他神秘兮兮的一笑,话只说一半:“可是宿舍只是休息的地方,对精进棋艺没有帮助啊。”

  祁同伟挑眼看他,那平时惯常夹着棋子的指尖,此刻夹住的是一枚陌生的钥匙。

  “你就不怕被监控拍到?”

  赵东来轻车熟路的捅开高育良房间的门的时候,祁同伟感到一阵难以名状的恐惧与兴奋。

  “这监控都坏了多长时间了,”赵东来满不在乎,靠在门框上指着屋里:“同伟哥哥,你要是再不进来,站在外面让其他人看见,那就真没办法了。”

  祁同伟跨进房间,赵东来立刻用钥匙把门重新锁了回去。高育良早已经不在棋院里住着,现在这里成为了他临时的书房和休息室。

  “你是非法入室的惯犯吗?”

  赵东来忙着在书架上登高爬低,祁同伟还没消化他们偷进别人房间的事实。

  “啧,这偷师瞟学的道行怎么在你嘴里说出来那么难听?”

  赵东来独自叹息,把祁同伟一个人晾在一边秀操作:“我入室偷师,你随身瞟学,咱俩进步最快,这多明白一事儿。”

  “…你可真会往自己脸上贴金。”

  “管它是谁给贴上去的,”赵东来嘴上活泛劲儿突然消失殆尽,他在书架上仔细的翻找着,语气里只剩下认真:“只要金身贴满了,就能开始受供了。”

  祁同伟正琢磨,一本书咣叽一下差点砸他头上。

  “……没砸着你吧?”

  “你先下来,要不然你能砸死我。”

  祁同伟看他一只脚悬空,吓得赶紧伸手把人半扶半抱的摘下来。

  “诶得得得。”

  赵东来顺坡下,下的心里贼一个舒坦。他跳下来,抱着一本棋谱正想嘚瑟,视线和祁同伟一起落在地上的那本书上。祁同伟拾起那本书,那书上的味道引起了他的注意。

  不是新印的油墨香,不是棋盘的檀木香,彼时祁同伟对那种恬淡味道还叫不上名字。

  “《万历十五年》?高老师居然还有这方面的雅兴啊?”

  时间是偷来的,赵东来对目标外的东西不感兴趣,他抄过祁同伟手里的书塞回柜子,祁同伟其实还有话想问,但他也知道时间宝贵,抬手收拾了棋盘。

  “高老师这手棋,是不是有点太没效率了啊?”

  祁同伟按高育良的棋谱摆下黑子,赵东来看着那充满厚味的一弯,忍不住打听道。

  “当然要这样,这一手既稳固了两块之间的连接,又……”

  祁同伟讲的顺理成章,讲了一半忽然反应过味儿来,抄起棋谱对着赵东来劈头盖脸道:“你刚才怎么答应我的!”

  “我就随口一问!我不是故意打扰你的!”赵东来吓得抱头:“我只是觉得一间跳也不错啊!”

  “说的就是你!”祁同伟气的头顶冒烟,手里的棋谱抖的哗哗作响:“才刚跟你说完!就不知道要连接!你问完了从来都当我是你耳边风吗?”

  “知道了知道了!连接连接!”

  祁同伟撂下棋谱,把弯改成跳,又拖了一手:“你来试试,跳了怎么样。”

  什么,要问这回打谱最后以什么结局告终?

  那当然是祁同伟一边敲桌子一边大喊“你为什么不知道连接!”啦~


 ======


一个后续:


五年后,三星杯八强赛上,赵东来杀伐决断,中盘两目憾负赵学超七段。

“对赵东来九段来说虽然有些遗憾,但是不得不说,他在盘中精彩的压制、侵消和治孤中表现出的手段,完全属于世界顶级水平。”

讲棋的是蔡永强六段,他一如既往地顶着他的扑克脸,仿佛那些赞扬的话全是旁边的陈光荣六段逼他说的。

赵东来摸了摸鼻尖,一溜烟往研究室跑,没等他进门,就被祁同伟笑呵呵的截在路上。

“怎么样,今天表现还不错吧?”赵东来借着蔡永强的彩虹屁开口道。

祁同伟笑的渗人,赵东来条件反射的抱头,被祁同伟一记暴栗敲在手腕上:“我叫你不知道连接!”


===


PS:其实我本来只想写后续那一段【。】

评论(7)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仏舎利ロック | Powered by LOFTER